close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西門子骨董手機原貌


         應該是13年前的事,當時中國時報為促銷報紙,贈送訂報者需搭配門號的手機——西門子原廠黑白手機。


         好寶貝噢!生平第一次擁有手機,那種心情猶似中了大獎似的,儘管體積大、螢幕小、黑白顯示,甚至無中文操作模式,卻掩飾不了擁有它的喜悅!


         從台灣大哥大店員手中接過手機,騎著腳踏車小心翼翼護送它回家,深怕半路跌倒,人受傷沒關係,手機摔壞可就代誌大條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 一進家門老婆早就提著一桶冷水迎接,劈頭就說:你又不是企業主,要手機做什麼?我心想:以前兒子唸小學時,妳都捨得花兩、三千元為它買遙控汽車,不到半年玩膩了丟在一旁,妳都不吭聲,如今我這月入數萬元的老爸玩玩手機又有何不可?何況是訂報免費贈送,雖然每月需兩、三百頂多四百元的通話支出,但也是值得的,況且又不花妳的錢!


         過了三天,老婆說兒子在外上班比我更需要手機(他已經有B.B.CALL,而我啥都沒有)由於愛子心切,我只好忍痛割愛,印證了「不在乎天長地久,只在乎曾經擁有」這句陳腔濫調,但是又何奈!


         鬱卒了整整一年,某日好友告知萬泰銀行有免費贈送手機專案,這次得到的是NOKIA5130,由南韓代工生產,雖然仍是黑白小螢幕,但體積大為縮小,而且已內建中文操作,好了,我終於正式升格了,一機在手,今後我將可遨遊四海,暢行無阻了!此時老婆不但不再碎碎唸,竟然也心動地想申辦門號,常言道:女人是善變的,聽來不無道理。


         隨著手機通訊的日益蓬勃發展,前前後後我曾使用過的廠牌除了西門子、諾基亞之外,尚有SAGEN ALCATEL Pansonic Okwap Dbtel MOTOROLA SAMSUNG BenQ-SIEMENS SonyEricson等共十一種,目前使用中的手機有八隻之多,別以為我是異類機迷,像穿衣服般天天換機,事實上除了其中一隻是購買單機之外,其餘不是接收家人棄之不用的二手機(回收再利用是正確的環保心態),就是續約時電信公司免費贈送的陽春機(反正不拿白不拿)。


         全世界每年銷售幾千萬隻手機,從幼童至老人何止人手一機,最早期上市的MOTOROLA黑金剛既笨重售價又高昂,是有錢人家獨享的玩意兒,如今特大量生產之下,800多元就可買到全新的陽春手機,拿在幼稚園小朋友手中,像極再普通不過的平民玩具,十幾年的光陰而已,從高不可攀的頂級用品,到如今連貧窮落後地區的民眾亦可輕鬆擁有,電子產業的發展與變化之快速,超乎我們的想像。


          蘋果iPhone問世之後,智慧型手機風靡全世界,好像不持有它就趕不上時代似的,到處都可見到埋頭苦幹的「低頭族」,其實每個人對手機功能的需求不儘相同,即便陽春機種也至少有十種以上的功能,智慧型的應有近百種,如果經常使用的功能不到二十種,那其他部分閒著不用,不是太浪費嗎?花二萬元買的手機,使用部分的價值不到一萬元,不僅可惜,而且給人一種虛榮的感覺。追求時尚的同時,應將物盡其用也考量在內,「我消費得起」的思維未免太俗化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 手機的問世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方式,它縮短人與人之間的距離,也拉近了感情,但就像網路世界一樣,也有不少人以其為犯罪工具,水能載舟亦能覆舟,我們不能不時時刻刻戒慎防範。


   


 


 


 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旅遊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