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      工作了一段時間之後,想要輕鬆一下,出外旅遊是個不錯的選擇。


       要出遊之前,總要有一些先期作業,上班的人要找假期(或是請假),經費不足者要告貸或標會,有病在身者要找醫生開長期處方箋,家有寵物者要送去「托寵」,老婆不准者要設法偽造「出差通知」,只要一切搞定,那就放心「瀟灑走一回」了 !


     依我個人的喜好,我喜歡當個「獨行俠」,老婆卻譏我是「苦行僧」,管他是俠還是僧,只要耳邊清靜,沒有人嘮叨,那我就毫無羈絆地揮灑一番了。


    第一次自助旅行去香港,購物天堂再加上便捷的交通,我幾乎走遍大街小巷與大小離島,什麽女人街、貓街、廟街,南丫島、長洲島、東龍洲 (只有星期六、日有漁船接駁),都有我的足跡 ,甚至於深入偏遠的塔門洲與駐守當地的警察話家常,我説我來自台灣 (説中華民國他們聽不懂),跟他們介紹台灣的進步與繁榮,他們在盛讚之餘,也希望有機會來台一遊,算是一次成功的國民外交,這就是「旅遊甘」。不過也有不順遂之時,有一次搭巴士去參觀一處古蹟時,拿著旅遊指南問司機在何處下車,他竟粗暴地說:「我唔識字」 ,唉 !八成是昨夜他老婆跟人跑了,真是好氣又好笑 。


    最有趣的一次經歷是在廣東惠州市碰到的,某日早晨,我信步走到旅館旁一家小餐館進食,湊巧和一位年輕人同桌,我點的餐食跟他一模一樣,一籠小籠包和一碗豆漿,年輕人早我一步吃完,然後到外頭結帳,當他把錢付給老闆時,我似乎聽到他在嘀咕著:「怎麼這麼貴!」我心想:糟了,進了一家黑店!等到後來我要付帳時,老闆竟說:「咦,你們倆不是一夥的嗎?」我本能地點頭笑笑,竟有這等好事,我讓陌生人請客了 !


    至於旅途中被詐騙、敲竹槓的情形,只能自我安慰是「繳學費」,有一次在世界最混雜的廣州火車站前還買到假火車票,還好適時發現沒有進站,否則受害者的我搞不好變成「罪犯」,豈不「賠了夫人又折兵」 ! 最嚴重的是在雲南大理停留時,不慎吃了路邊攤的不潔食物,隔天搭車去保山市,一路狂瀉十二次,半路的煎熬如進了人間地獄,再加上四個小時的顛簸之苦,一下車直奔人民醫院,醫生看我拿出台胞證,醫藥費立即加倍,我哩招誰惹誰?在人生地不熟的國家只能任人宰割,你可知道那醫院有夠差,點滴打到半夜想上廁所,護士也不來攙扶,廁所也沒開燈,只能摸索前進,排水溝式的廁所隱約看到糞便堆積如山,差點碰到屁股,被薰得幾乎昏倒,中共政權只會大肆宣染上海、北京的進步,對於大部分的落後地區視而不見,哪有資格談「統一台灣」!


   


    當然中國確實有不少風景名勝與悠久古蹟值得一遊,風景是自然形成的,古蹟是祖先留下來的,這都不是中共的政績,我之所以到中國自助旅行,只是圖個方便,因為語言無障礙,飲食也能適應,消費比我國便宜。我曾經 去一家位於廣東海邊某漁港的海鮮餐廳想大快朵頤一番,菜單上的價格很令人心動,正在跟老闆討論菜色時,冷不防他突然吐了一口濃痰在我腳邊,害我落荒而逃,還有一次隨團到中國東北旅遊,在一列開往長春的火車上與一位中國年輕人相對而坐,他不但喝著啤酒,還把瓜子殼丟滿地,且把空瓶往急駛的火車窗外丟棄,更甚者竟在我身邊補上一口痰,我忍不住規勸「要講衛生」,他卻生氣地回應「講個屁」,隨地吐痰早已是中國的全民運動,難怪『中國人與狗不得進入』的羞辱迄今仍深烙人心,經濟再怎麼進步,人民的素質卻那麼低落,所謂「兩利相權取其重,兩害相權取其輕」,你中國有再大的誘因,今後我還是要『鄙而遠之』!!


       旅遊可能是甜蜜的回憶,也難免附帶痛苦的經驗,人生的「喜、怒、哀、樂」不也經常在上演嗎?凡事有利也有弊,取捨之間完全看個人的抉擇了 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旅遊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