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人類懂得穿衣蔽體以來,外在穿著一直是談論不休的話題。


     其實衣著以實用為主,只要不是太邋遢,通常不會引人非議,不過有時在特別場合穿得不得體,也會令人鄙視與不安,例如女老師穿迷你裙,叫學生如何專注聽課?穿睡衣上市場買菜,人家以為你尚在夢中,穿旗袍騎單車,到底要如何上、下車?穿背心、拖鞋上班,你把公司當你家臥室?穿全套西服去釣魚,魚兒比較容易上鉤?


     說到男士西裝,成年人幾乎都擁有一套以上,十幾年前我偶而曾穿它上班或參加喜宴,自覺光鮮亮麗、莊重自信,全身上下大小口袋有八個之多,要裝入幾十萬現金綽綽有餘,確是非常管用,但在大部份場合穿西裝卻非常不便,且給人礙手礙腳之煩惱,如今休閒之風盛行,多數大眾講求輕便、舒適,不再為笨重的西裝所束縛,男士已不興流行盛裝,連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出席股東大會也以牛仔褲見人,是否得體端看各人思考角度而定。


     以前多次到中國自助旅行,從繁華的都市到窮鄉僻壤,發現男士穿著西裝已到氾濫成災的地步,三輪車伕、廁所清潔工人、夜市食攤廚師、幹活農民、出海捕魚漁夫、彈打棉被工人、賣甘蔗小販、騎單車送報紙者.....(以上都是我親眼目睹)只要你想得出來的行業,似乎西裝已成標準制服,而且有一共同點,就是破舊、骯髒,我在想:多數百姓生活困頓,為生活而煎熬,並無心思打理衣著,一套伴隨幾十年的西裝能穿就穿,況且如上所述,口袋多,很實用,誰忍棄之?


     我曾到販賣西裝商家仔細端詳,一套僅人民幣100多元,質料差勁、手工又粗糙,根本就是給人當一般工作服使用,實難登大雅之堂,近年媒體經常報導,中國製衣物均掺入有毒致癌化學物質,且大量傾銷世界各地,台灣民眾是最大受害者,政府卻任由黑心國的產品堂而皇之來台銷售,大家要自求多福!


     看到本文附圖穿著西裝躺臥在路邊酣睡的失業者,您有何感觸呢?


    在福建泉州近郊「清涼山」風景區,一條蔓草高過膝蓋的登山小徑,我曾與一對年輕情侶擦身而過,小伙子竟穿西裝、打領結,皮鞋晶亮照人,一時讓我傻眼,你是應邀來這荒野叢林 參加喜宴嗎?這人腦筋實在有問題,我又想起大學時,有位愛門面的男同學,有回穿成套西裝到校,驚覺(應是忘記)當天竟有體育課,當他披著沉重的「戰袍」圍繞操場慢跑時,成為眾人聚焦所在,尷尬與窘態可見一般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旅遊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