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 在介紹這首拿坡里民謠之前,容我先從意大利這個國家說起。



     意大利位於南歐,面積為301200平方公里(約台灣的八倍多),人口有六千多萬,,北與法國、瑞士、奧地利為臨,隔著亞得里亞海與巴爾幹半島的克羅埃西亞、波士尼亞、塞爾維亞、阿爾巴尼亞及希臘等國遙遙相望,談起這個國家,難免令人聯想起古羅馬帝國、文藝復興、比薩斜塔、水都威尼斯,還有意大利麵、披薩、皮件、米蘭服裝秀,當然意大利國粹──歌劇更是享譽全世界,威爾第、普契尼是其代表人物,西西里島的黑手黨更是世人耳熟能詳。


     意大利人具有拉丁民族的活潑與熱情,富羅曼蒂克的性格使得自古以來在藝術、文化方面的成就傲於世人,尤其在音樂方面,眾所周知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帕華洛帝便是出身於意大利。


     在意大利南部有個城市名叫拿坡里,被世人稱之為「民謠之鄉」,她擁有許多美得獨特、樸實得迷人的民謠,在這世界上是絕無僅有的,那熱情奔放的歌聲,悠揚嘹亮、扣人心弦,蘇蘭多和其附近的卡布里島,風光明媚、景色宜人,正如歌中所描寫的一樣吸引人。


     從拿坡里搭火車不到一小時的車程,就可抵達蘇蘭多,一九二零年,作曲家迪‧柯爾提斯在一家名為印婓利亞‧托拉蒙達飯店中,寫了這首膾炙人口的民歌,其歌詞是說:


     蘇蘭多岸美麗海洋    晴朗碧綠波濤靜盪


     橘子園中茂葉纍纍       滿地飄著花草香


     可懷念的知己朋友       將離別我遠去他鄉


     你的聲影往事歷歷       時刻浮在我心上


     今朝你我分別海上       從此一人獨自淒涼


     終日懷念深印胸懷       期待他日歸故鄉


     歸來吧   歸來


     故鄉有我在盼望


     歸來吧   歸~來     歸來故鄉


     這首歌使得蘇蘭多名揚天下,事實上,蘇蘭多的黃昏美得令人難忘,入夜後的蘇蘭多亮起無數彩燈,倒影在水中,像鑽石似的,在托拉蒙達飯店廣場上,隨著音樂輕踏地方鄉土的舞步,更是此情此景,人間哪得幾回逢,真令人只想長醉此鄉。


     早年我曾隨旅行團至意大利一遊,在導遊安排之下,特地造訪這慕名已久的民謠之鄉「拿坡里」及「蘇蘭多」,實現了許久以來夢寐以求的願望,直覺不虛此行,各位如有機會去意大利旅行,絕對不能錯過,還有,離蘇蘭多坐船只要二十分鐘的卡布里島也要順道前往,威爾格洛斯所寫的探戈名曲『卡布里島』,正是對這個素有「蜜月之島」美譽的漂亮小島做了最佳詮釋,島上的特殊景點「藍洞」則是必遊之地,躺平在小舟上直闖水洞,是畢生難有的經驗。


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旅遊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