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是幾十年前的往事了。


     那時在台灣95%以上開車者都是職業駕駛人,在地方上有錢又有閒能買一輛小汽車來享用是屈指可數的,雖然我尚無能力購置,但未雨綢繆,先擁有駕照再說。


     教會所屬的幼稚園買了一輛娃娃車,通常是由牧師兼任司機,那是速霸陸(SUBARU)排氣量僅600CC的廂型車(又稱罐頭車)可硬擠進十來位小朋友,裡頭既無大風扇更無空調,在那艱困年代已算是一大進步。


     排檔當然是手動的,引擎跟摩托車相差無幾,沒有水箱,完全靠空氣冷卻,夏季行車僅能開窗吹吹自然熱風,實在談不上享受,雖然它因陋就簡,但大多數家庭仍然買不起。


     說起開手排車可不是那麼輕鬆,現今自用車除了少數進口跑車之外,幾乎都是自排車,開手排車最怕上坡起步,操作不當不但立即熄火,車輛還會下滑,控制不佳可會釀成意外,所以一般是考試的重點。


     依照規定,學開車應先申請學習駕照,由一位有照者在旁指導,經牧師熱心的經驗傳承,一段時日後,我自認已可掌控娃娃車的行駛,所以迫不及待地向監理站報考,每天都在期待上場時候早日來臨。


     考試那天興沖沖地到達指定地點──中和鄉連城路某路邊(中和那時尚未升格為市,全台尚無電動考場,只能在現成的馬路上實境進行),驀地驚見考驗車竟是一輛美製大型老爺車,好像是雪佛蘭3000CC車型,我的媽媽咪呀!這龐然大物可真嚇人,外觀老舊又斑駁,引擎聲猶如坦克車,教人看傻眼,是何處撿來的?我硬著頭皮坐上駕駛座,矮個子的我差點被方向盤擋住視線,右座是主考官,後座是監考官,四顆眼睛像兇神惡煞似的緊盯不放,催促趕快起步,我的手不由自主地抖動,第一個規定動作是按喇叭示警,咦?怎麼按了半天都不響?主考官不耐煩地用手指著排檔柱說:「按這裡!」原來喇叭按鈕接觸不良,另由電瓶接上一條引線,只要手指輕碰線端就可使喇叭鳴叫,哎呀真是天才,美國報廢的N手車竟被我們「資源回收」廢物利用,佩服!佩服! (待續)


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旅遊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