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    輕踩油門老爺車終於緩緩前行,心中緊張不言可喻,道路僅兩線寬,還好當年車輛稀少,不必擔心複雜的會車狀況,行駛約500米再返回原地,總算有驚無險完成任務,心中暗喜美夢成真,就在此時主考官總結:「你的動作還不是很熟練,下禮拜再來!」


     他老兄竟以老駕駛的標準來評鑑,而且不指明何處有錯,以模糊、籠統的說法一語帶過,實在教人無法心服,但車內並無第四者(見證人)在場,僅憑他個人自由心證,考者只能徒呼奈何!


     事後據一友人告知,終究原因是我沒有提前到(意指“提錢到”)〞真相終於大白,塞紅包是必要之惡,那是在蔣經國提出「十大革新」之前的好幾好幾年,國民所得不高,公務員收入微薄,故官場普遍貪污成習,行車違規時,只要在交付證件查驗同時夾帶鈔票,警察必立即放行,選舉買票更是國民黨帶頭集體運作(我曾經短暫加入國民黨),類似社會風氣敗壞現象被認為當然爾。


     迫於無奈,我乃透過他人(今稱監理黃牛)轉交300元「消災費」,別以今日價值衡量,那時一般公務員薪俸約在1000多元左右,我想監理單位上層或上上層不可能被矇蔽,有可能是集體貪污、集體分贓,同時基層人員想升遷也不免要買通上級,於是民眾口袋就遭殃了。


     後來托「孫中山」老人家的福,終於「順利」拿到夢寐以求的駕照,雖然暫時無法擁有愛車,偶爾僅能借用娃娃車表現一番,但一「照」在手終身受用,想想300元的投資報酬率還算值得,後人常以「一隻雞換來的」來形容駕駛技術欠佳者,不過我的技術雖無法駕駛F-1賽車,一般尚可勝任。


    如 今駕駛考試均在電動考場為之,已將人為弊端降到最低,但是否有人會以遙控工具來控制考場內的燈號與聲響,這已超出我的想像範圍,大家都認為電腦不會徇私,但可別忘了電腦是人發明的,「電腦控制中心」裡的專家所為何事?人的為善為惡只是一念之間,端看如何自持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旅遊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