景氣差,政府又施政無能,失業率一路攀升,不少人被迫裁員或停(減)薪休假,於是各地可見釣魚者增多,別想靠魚穫補貼收入,純粹是打發時間或加菜罷了。


     北部的淡水河沿岸經常有釣客一竿在手,享受願者上鈎之樂,但台北縣環保局近日檢測發現,淡水河關渡橋下的烏魚及鯰魚含砷量過高,遠遠超過養殖魚的70倍之多,長期食用有致癌風險,毒物專家呼籲民眾千萬別吃淡水河的魚,特別是魚頭部分,純消遣就好了。


     關渡橋左岸屬台北縣所管轄治理,右岸則歸台北市,今年中郝龍斌曾信誓旦旦保證說,在前任市長馬英九及他繼任後大力整治之下,淡水河水質已經符合衛生標準,大家儘可放心,這是官場文化,大家聽聽就好,但我不懂的是縣、市議員們都麻木不仁嗎?


     不久前去野柳一遊,看到漁港岸邊有不少釣客在垂釣,大部分都是上了年紀的歐吉尚,呼朋引伴交誼同樂,狀似悠閒,釣上的小魚僅有兩指寬,應不到一兩重,我認為應放生,讓牠們長大以後才有大魚可釣,但老人家卻不輕言放棄,直說要拿回家煮湯吃,漁港裡有許多海鮮餐廳,也有海洋世界等遊樂區,當然也有不少當地的住家,再加上停泊港內的漁船,這些都是製造汙染的源頭,小小一個野柳漁港地區應無汙水處理場設施,我問釣客:「魚能吃嗎?」答說:「不清楚」,我很納悶以台灣目前工業、農牧業等所產生的廢水四處竄流,野生的魚蝦真能入口嗎?你不要以為高山野溪所產沒問題,現今高山上多的是菜園、果園,雨水會把農藥沖刷入溪,魚蝦無一倖免。


     市場的魚貨雖不保證百分之百安全,但可食性仍然相當高,淡水河、新店溪、南崁溪、鹽水溪、二仁溪.....我想早已不是魚類的理想家園,小時候溪中撈魚、岸邊抓蟹的景象恍如昨日春夢,一去不復返,哀哉!


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旅遊通 的頭像
    旅遊通

    旅遊通部落格

    旅遊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