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前去了一趟位於台北市桂林路65巷內的龍山圖書分館,就在旁邊看到好幾家二手電器行,其中以販售舊電視機居多,駐足一段時間,並未看到多少顧客上門,生意顯得有些冷清。


    電子產品推陳出新的速度很快,像手機、電腦及其周邊用品,剛買沒幾個月,新款式又上市了,逼消費者再掏錢購買,定力差者往往身受其害。


    然而像電視機這類耐久性的家電用品,一般人較能忍受誘惑,不使用五、六年甚至十年以上,是不會輕易換新,像我以前花了四萬元左右所購買的日本原裝東芝32吋彩電,足足使用了十八年,直到兩年前才狠心把它休掉,家裡不能一天沒電視可看,馬上花了24900元買一臺大同42吋液晶電視機(附贈一臺大同立扇),當時很高興物超所值,沒料到同尺寸的電視機如今已跌到12000~13000元左右,感覺恍如隔世。


    不過話說回來,十幾、二十年前,第一批在台灣上市的原裝40吋左右的電漿電視機要價二十幾萬元,當時我看了價格真的被嚇呆了,沒想到物換星移,如今電漿電視不但被液晶電視打敗,慘到退出市場,連液晶電視機的價格也一瀉千里,真是始料未及啊!


    經營二手電視機的商家應該在大都市才看得到,不過以目前新品價格已經幾乎見底了,還有人願買舊貨嗎?答案是肯定的,否則店家早就關門大吉了。


    原來我們的社會裡還有不少窮困人家,我們經濟來源穩定,經常喝下午茶、吃大餐,鈔票轉眼易主,好像沒什麼感覺,如今全國尚有47萬人失業中,他們遍佈各個角落,我搭公車經過台北市北門郵局對面(忠孝西路),好久以來就看到ㄧ群老婦人以紙板與舊傘當圍籬,據守一處無人居住的舊屋走廊,我不知她們的身份背景,但我肯定她們是ㄧ群無家可歸的窮人,否則不會在那裡一待就是好幾個月,你送她們電視機,她們用不上,因為無電可接,我不知她們將何去何從,但我知道他處還有不少與她們一般處境的窮人,社會福利制度發揮了多少作用?


    有空到三重重新橋下疏洪道的跳蚤市場走走,舊貨攤還是有生意可做,家中已退役但尚能用的老舊電器用品,當舊貨賣也不值幾文,何妨透過捐助的管道捐出,對那些窮困潦倒的同胞多少有些幫助。


 





建築很老舊。


位在老松國小對面窄巷裡。


年輕人不多,中間一位黑衣人士公然在睡午覺。


ㄧ大堆舊電視機。


沒顧客上門,老闆娘快睡著了。


右邊商店有賣舊冰箱、洗衣機、音響等。


貴陽街祖師廟旁忽見人潮,難道是年輕人聚集鬧事?


原來是等吃飯。


日本料理很吸引人。


店裡高朋滿座,窮人何時可在此享用?


手執擴音器叫號。(內用要先登記,背後燈號顯示尚有50人等待入座)


為了吃這餐要等待40 分鐘,生意超好,賣舊電器的老闆趕快改行吧!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旅遊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