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    這個標題很聳動也很叛逆,但凡事有利必有弊,我們有時從逆向思考,可以藉此反恭自省。


    「捷運」這名稱在中文裡應該算是新名詞(不知是哪位仁兄發明的),中國有幾個城市也陸續在建設中,但一律稱「地鐵」(香港也是如此),以英文來講,捷運系統叫 Mass Rapid Transit ,簡稱MRT,意指都會區大眾快速便利的有軌交通系統,在美國稱SUBWAY,在歐洲大陸稱METRO,但他們多數在地下行駛,在台灣有地下有高架,將來會有輕軌,故一律統稱「捷運」。


    「板南線全線通車了!」捷運公司宣佈令人振奮的重大消息,沿線居民扶老攜幼搶搭免費試乘班車,攝影記者忙著採訪民眾,人人臉上都露出滿意的笑容, 好像大家都沉浸在幸福之中,你可知此時誰心中在淌血?那就是計程車司機和公車業者,他們正在苦惱思索如何找回流失的顧客。時代巨輪在轉動,機器人的發明使多少人失業,開放外勞來打工,逼使眾多本勞改行,甚至賦閒在家,那是誰的錯?要解決都市擁擠的交通問題,自然有捷運的誕生,這是無法阻擋的結果,「活該你是幹那一行的!」很抱歉我這樣說。


     因為貪求出入的方便,想在捷運沿線買個棲身之處,卻因捷運開通,導致周邊房價投機性大漲,害得收入微薄的我只能望屋興嘆,趕快去買張「樂透」試試手氣,是否受到眷顧,只能聽天由命了。


     捷運的造價極為驚人,每公里要台幣二十億以上,對世界上許多窮國而言,那是遙不可及的夢想(誰教你們那麼窮),施工期又長,期間常有公害產生,不是路面塌陷、房屋傾斜,就是機具損壞、人員傷亡,到底有多少人當了「替死鬼」,大家在享受便利的交通之餘,似乎已淡忘了。      


     說到捷運車站和車廂,那是色狼尋找刺激的好地方,穿迷你裙的亮妹常遭「打劫」,已不是什麼新鮮事(誰教妳長那麼靚),儘管有關當局如何防範,類似事件仍難遏止,嗜好此道者必前仆後繼,因為這是個多元社會,人人有表達行動的自由,即使是犯罪行為。


     捷運車站的月台大都不設防,沒有任何阻攔,那也是活得不耐煩的人「壽終正寢」的選擇,捷運公司很無奈:「我招誰惹誰?」但想死的人有他選擇的自由,總比死在垃圾車、運豬車下好多,因為那實在「臭死人」了!


     出外辦事,交通方便、快捷為第一考量,老婆三不五時找我搭捷運到這到那,礙於「聖旨」難違,只好勉為其難地答應,最近荷包漸枯(哭),你知道元凶是誰嗎?那當然非「台北捷運公司」莫屬了,以前老婆總說火車班次少、公車座位小(理由很奇怪),不喜歡出門,現在可好了,家裡幾乎待不住,天天搭捷運往外跑,害我三餐自理,捷運啊捷運,哪天我老婆跑了,非找你算帳不可!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旅遊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